闫斧:不想做会计的咖啡店主不是好面包店主

今天和大家分享留学故事的是和小伙伴们回国创业的闫斧。在南澳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他在郑州加盟了来自韩国的品牌Zoo Coffee和Seven Monkeys。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闫斧:不想做会计的咖啡店主不是好面包店主

主持人(Z):您好!请您先自我介绍一下。

闫斧(Y):大家好,我叫闫斧。2003年我十六七岁的时候去阿德莱德上高中,然后在南澳大学读会计专业。2012年毕业后就回国了。

闫斧:不想做会计的咖啡店主不是好面包店主

Z:当时您跟您的家人为什么选择到阿德莱德来留学呢?

Y:当时我那个高中是专门办去珀斯留学的。后来我们家考虑到我们同学可能家里条件比较好,去到那边真正学习的不多,就想说专门重新给我找一个学校。我找学校的时候,家里当时的要求就是想找一个好一点的私立学校,然后是可以寄宿的男校。找了几个学校之后,其中有一个是阿尔弗雷德王子高中 (Prince Alfred College)。然后我爸爸就去了这个学校,也看了一下阿德莱德这个城市。阿德莱德当时还是华人相对比较少的一个城市,而且生活也相对安全一点,感觉是一个世外桃源。当时我爸去了之后觉得不错,所以最后就决定了去阿德莱德。

闫斧:不想做会计的咖啡店主不是好面包店主

Z:您离开阿德莱德已经差不多三年了,阿德莱德让你想念的是什么地方呢?

闫斧:不想做会计的咖啡店主不是好面包店主

Y:空气吧,还有那种生活状态。那个时候也是上学,没有太多压力,每天感觉相对轻松安逸,生活节奏也没有那么快。回国了之后,我感觉压力比较大,节奏也比较快。如果你一分钟不跟着节奏,你就被淘汰了。所以有时候我还挺怀念那边的生活的。

闫斧:不想做会计的咖啡店主不是好面包店主

Z:您在阿德莱德留学期间,有什么令你觉得难忘的人和事吗?

Y:我在那里十年了,难忘的事情有很多。我在阿德莱德去教会,开始有了信仰。也认识了很多包括在教会里面的好朋友,像我跟Steven(Zoo Coffee合伙人)这种友情,那是革命友谊,也是通过十年的留学生活培养出来的。还有就是毕业的时候,或者说我们拿到PR(永久居留权)、入籍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可能是终身难忘的。因为毕竟是奋斗了十年,可能是第一件不靠父母,完全靠自己去做成的事情。

闫斧:不想做会计的咖啡店主不是好面包店主

Z:您在阿德莱德有工作过吗?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Y:我上高中的时候很想买车,但是我们家说,考不上大学就别想买车。后来我就找了一个华人餐馆去刷碗。下午5点开始刷到11点,或者更晚一点,一个晚上40刀。结果刷了可能有三个月、半年,也没刷出一辆车钱来。后来趁着周末我又找了一个玩具店去擦玻璃。现在想想挺惨的。我觉得就是一个经历,虽然到最后还是没把那个车钱赚到手,可能还差四五百刀。后来家里人还是给了我这笔钱。不过在那边上大学的师弟师妹们,我就建议他们不要打工了。因为万一挂科的话,等于你挣的钱都白挣了,而且又耽误时间。

Z:您对以后要出国留学的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呢?

Y:如果想认真学习的人呢,我会建议他们去阿德莱德。因为我觉得那个地方是可以让心静下来。我出国之前学习其实不太好,去了阿德莱德之后,没有那么多的诱惑,可以专心学习。而且我也喜欢阿德莱德的大学,像南澳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其实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就比较向往了。各种兴趣、各行各业在阿德莱德都可以找到你合适的学校。而且阿德莱德人口不多,人跟人之间比较友善,也没有太多竞争。所以我觉得学弟学妹们,要出国就去阿德莱德。

非常感谢闫斧的分享!阿德莱德的确是一个适宜居住,适宜静心学习的好地方呀!听了他的故事,你是不是也对来南澳留学心动了呢?

相关阅读

阿德莱德大学美女博导蒋颖的留学经历

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校区在读博士吴运阳

杜仁杰在阿德莱德的巧克力故事

阿德莱德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