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为中澳共赢尽一份力

李晶
南澳州政府招商局国际事务主任
StudyAdelaide南澳州教育推广署董事会成员
阿德莱德中文网adelaidebbs.com联合创办人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为中澳共赢尽一份力

从南澳最大华人媒体联合创办人之一,到弃商从政担任政府要职,作为澳大利亚十大杰出华人青年“金合欢”奖候选人的他一路走来,始终不忘初心,致力于服务华人社区,促进中澳两国各项交流,完成了不计其数的双赢项目,也让大家记住了他的名字,李晶……

任助教、拿全奖,初生牛犊不怕虎

日历翻回到2005年,还在阿德莱德大学攻读金融学士学位的李晶给他当时的经济学导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大多数初来乍道、腼腆羞涩的留学生不同, 李晶不但成绩出众,还非常勇于表达自己,善于与同学老师沟通,因而得到了老师的格外青睐。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由于学院恰巧有一个助教的职位空缺,李晶便脱颖而出,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当时商学院唯一一位在读的本科生助教。随后他更是以全额奖学金的优异成绩完成了商科荣誉学士学位的学习。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为中澳共赢尽一份力

初入社会展露锋芒,心系华人社区

毕业后,李晶顺利地进入澳洲知名投行WHSP旗下的PittCapitalPartners成为了一名分析师。这时初入社会的李晶就已经展露出了过人的锋芒。年纪轻轻的他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细致、沉稳,他帮助了数家企业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这其中还包括中国企业松冈机电在2008年的澳洲上市项目,并协助其成功融资了1亿人民币。

在此期间,李晶不仅工作出色,还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创建了阿德莱德中文网adelaidebbs.com,成为当时乃至现在南澳华人社区最大、最知名、最盈利的社交媒体。

"说起联合创办阿德莱德中文网的初衷,李晶感慨道,十年前,华人留学生和新移民来到南澳州,无论是找房子、买汽车、找工作以及买卖二手课本物品等,甚至连找个自己的老乡都非常难。当时的学校为留学生群体提供的服务也有限, 没有一个平台能大家提供互相交流的机会。作为过来人,为了给后来的新人们解决困难,让大家在阿德莱德的生活更加便利舒适,阿德莱德中文网这个为华人群体服务的平台应运而生。"

阿德莱德中文网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当地华人社区的积极回响,好评如潮。从此,致力于服务南澳华人社区,帮助构建南澳州与中国之间往来桥梁的理想,也在李晶心中悄悄埋下了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并对他后来人生道路的方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从商界到政界,促进交流不忘初心

2012年,李晶因其在亚洲事务方面的丰富经验而进入了南澳州政府招商局,被任命为助理主任,负责整合南澳州大型投资项目的重要资料。有才干的人总会受到多方赏识,进入招商局仅一年后,时任南澳州投资贸易部长Tom Kenyon阁下便发布公函,委任李晶为南澳州政府首任中国事务主任。而李晶也不负众望,在职期间,他和团队努力将南澳州和山东的姐妹省关系推上了新的高度。两国大使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南澳山东的姐妹省关系堪称中澳两国省级交流的典范。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为中澳共赢尽一份力

同时推进了阿德莱德与广州的直航开通,在两地通航一周年晚宴上作为VIP与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及南航澳新区总经理共同列席。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为中澳共赢尽一份力

“谈及和团队在促成南澳州与中国的多项政治、文化、商业上的交流合作上,李晶谦虚地表示,这都是本职工作,是他们应该做的,也是热爱做的。他和团队一直都是全身心投入并尽全力做到最好。不过在过去,尤其是南澳州,本地企业对中国的了解相对较少,缺乏处理中国事务的经验,所以作为政府,在涉及到中国的项目时,他和团队就会更加关注更加用心,想得多一点、做的多一点,为促成中澳双赢而不懈努力。”

3年后,李晶调回州政府招商局,成为了国际事务主任,负责国际项目招商。与数十家国际大型企业的高层建立直接联系,和团队一起促成了多个国际合作项目:包括Blue Lake Dairy 4500万澳元奶粉加工厂、国家电网5亿澳元收购南澳州ElectraNet的电网项目、上海中房集团1.2亿澳元注资Kidman Station牛场、九江集团8亿澳元磁铁矿项目、獐子岛集团与南澳州Sarin Group金枪鱼项目战略合作、上海延华集团1500万澳元收购南澳州燕麦草企业、泸州老窖及岚桥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在南澳酒庄收购等。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为中澳共赢尽一份力

赤子之心投身公益回报社会

在繁复的工作之外,富有社会责任心的李晶同时兼任着多个非盈利机构和项目的董事会及委员会成员,这包括南澳州教育推广署(时任州长直接委任)、南澳州Cleland野生动物园商业化委员会、南澳州绿色产业局循环经济市场开发拨款委员会、南澳州加速出口项目拨款委员会等。

他还热心公益和体育,积极为多元文化社区和企业服务,多次协助澳大利亚儿童心脏病协会,南澳州关节炎治疗协会,意大利Associazione Molisani Adelaide协会募捐。他是阿德莱德力量足球队(AFL球队)中国社区大使,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10年评审委员会委员,多次作为南澳香港商会评委嘉宾。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为中澳共赢尽一份力

李晶也经常被国际知名企业和组织邀请作为演讲嘉宾,例如美国银行美林证券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峰会、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旗下EdX区域教育峰会等,帮助更多海外企业开展与中国的深入合作。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为中澳共赢尽一份力

金合欢奖是首个澳大利亚国会机构支持的面向华人青年的奖项,为纪念200年来华人移民对澳洲社会作出的杰出贡献,展示澳大利亚华人青年风采,深化澳中两国关系,得到了澳大利亚联邦国会澳中友好委员会的官方支持。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为中澳共赢尽一份力

为李晶——我们南澳州华人的骄傲投上你宝贵的一票吧!(投票通道)也让全澳人民都了解到人杰地灵的南澳州,她的顶尖的教育,优秀的学府,是如何培育出的一代又代各行各业的优秀毕业生们。

相关阅读

阿德莱德成为留学澳大利亚生活消费最合理城市之一

阿德莱德大学Study Tour访学项目

阿德莱德有望成为全澳乘坐公共交通最便宜的城市

阿德莱德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