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校区在读博士吴运阳

阿德莱德留学生故事

吴运阳,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校区在读博士

1. 请你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吴运阳,今年24岁,来自江苏南通。现在在UCL读博士,研究方向是能源与资源。因为获得了由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颁发的奖学金,来到这里读书。学费减免,每年可以到世界各地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还可以回英国本部参加学习研究。我之前的本科是在国内的华北电力大学读的2+2课程,后两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完成学业。硕士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本部读电力系统硕士。本科硕士都以超高的平均成绩拿到了一等毕业证书,曾在曼彻斯特大学做过2个月的带薪研究工作,也在国内的中国电网实习工作过,并多次获得国家一等奖学金。

2. 为什么会选择英国伦敦大学澳洲校区就读呢?

首先是因为奖学金的关系。因为在英国,由于金融危机的关系,当地人都很难拿到奖学金。而我因为有英国的本科以及硕士学位,相符的课程背景,优异的学习成绩,加上原来我在曼彻斯特大学有相关研究工作,还在中国有实习经历,所以很难得的获得了这项奖学金,可以支持我来这边就学。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UCL跟当地很多大型的矿业公司有合作,比如Santos(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生产公司),必和必拓BHP。所以学校会提供很多实践的机会,例如带你去发电厂实地考察。而且,UCL有一个部门叫做IEPI (international energy policy institute),即国际能源政策机构,所以这边很关注政策方面的研究,如何利用政策对地球上的资源进行合理支配,如何让能源使用更持久,可再生。所以我很相信这是个很有前景的行业。澳洲政府前段时间就曾颁布了与碳排量相关的征税政策,迫使企业向运用可再生资源发展,摒弃一次性资源。

第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阿德莱德这个城市的地理位置。这里依山伴海,环境优美。之前看《冲上云霄》时就知道阿德莱德,所有的飞机师都在这里培训。所以觉得这里肯定很适合生活和工作。

3. 来阿德莱德之后,对这个城市和你就读的学校感觉如何?

我来之后第一觉得这里虽然较小,但是非常有秩序。感觉很安全。在这不会迷路。气候也很好,不会像英国那么冷,很喜欢。而且吃的东西很多,而且还比英国便宜。

至于UCL澳洲校区,我感觉跟本部相比,这里像一个专家。我们所有的学生学习的目的就是希望以后能成为澳大利亚能源政策方面的决策者,政策提供者。这边的学校还会定期举行一些活动,例如邀请专业方面的领导者来学校做讲座,做行业实习。我们还会同英国本部做电话会议,一般两个星期一次,进行学术交流。我自己过段时间还会有机会去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做一个科研项目,所以这很肯定来里学习是明智之举。

4. 你觉得阿德莱德留学优势是什么?

首先我觉得在这里读书非常有性价比。学校教学质量好。很多大学,比如我们学校都是有行业巨头公司在背后支持,所以科研等项目经费不成问题。UCL这里的老师很多也都是英国本部过来的,所以科研力量绝对不用担心。而且这里读书的学生50%都是有奖学金的,所以学习氛围,学术环境非常好。

第二,阿德莱德实在是一个很方便的城市。购物饮食十分方便。这里有中央市场,中国城,自己想吃到的东西基本都可以买到而且消费便宜。

还有一点就是阿德莱德对留学生是很关注的。比如StudyAdelaide,你们会经常给学生发免费的活动票,有足球,音乐,饮食等等,很用心,也体现了当地政府对我们留学生的重视与支持。

5. 最后,对于以后想来阿德莱德的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建议吗?

我真的想对他们说:“赶紧来!”这里环境很好,可以去海边,可以踏青远足。自由放松。这里人不多,不会拥挤,比较清静,非常适合专心学习。生活上我的建议就是最好在来之前学会做饭。这里的漂亮女生很多,没准烧一手好菜能让你在阿德莱德成家立业呢!在工作上,我觉得要有自己的学习规划,努力跟本土人交流,习惯当地人的思维方式,参与集体活动,充实自己的学习和课余生活。

阿德莱德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