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莱德大学建筑才子顾明昊的故事

阿德莱德建筑才子

南澳州阿德莱德留学生故事今天的主人公是阿德莱德建筑才子顾明昊,将为我们讲述他在津巴布韦和阿德莱德的留学生涯及在南澳州阿德莱德的生活感悟。

踏上澳洲的土地,至今已有十三年了。每当翻看起相册里旧时的的照片,再看看镜中的自己:从青葱岁月到而立之年,从漂泊留学到立身立业……在伴着烟雾缭绕的暇思中,每每会有将之记录下来的念头。十三年的光阴中人来人往,耳闻目睹的事已有太多。当留学已成为中国青少年求学之路上的主流选择时,在外界艳羡与幻想的包裹之下,却是一段段截然不同的人生。每一位学子都希望自己的求学之路顺利圆满,就业之路平稳通畅,但却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古人虽说命运自有天定,但我却坚持认为,留学之路命运如何,实是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中。今天提笔,写下这一段自身经历的记录,愿能让正在留学和将要留学的读者们有所心得感悟。我本不是一个出众的写手,也不喜欢在自己的文字里使用华丽绚烂的语言,只想让自己的经历,从飘洒在记忆河流中散碎的浪花,重组聚合而成流畅的河水,在东流入海成为永恒之前,滋润两岸迷茫干涸的土地。

说起自己的留学生涯,其实应该从更遥远的十七年前开始算起。1996年正读高一的我,在父母的安排下,独自一人去了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非洲英联邦国家——津巴布韦。父母如此安排,原因简单而明确:相比国内的高中,那里可以学到更为正统的实用型英语;英联邦国家高中毕业考试证书的全球认可性,可以在选择大学时让自己更具优势;在直接与父母和家庭分隔的情况下,可以最为有效的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并增强个人阅历。当时正值90年代末期,中国学生留学的现象还非常罕见。由于无他人经验可供参考,父母只有凭借理论上的通盘考虑,为我推开了留学之路的大门。在津巴布韦的3年,过的是单纯的,严格的学校管理,相对单调的物质生活,以及家里有限的经济支持,让我始终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业上;而这三年过的又是丰富的,在那个必须靠自己的环境中,16、7岁的我经历着在父母身边经历不到的人和事,这对心智成长和能力提高,成效显著。

在津巴布韦的高中毕业后的1999年,我又面临了高等教育的选择。这时的我,已经在磨练中变得比大多数同龄人更加沉稳和自信。父母知道他们已不必再次为我指引方向,上一次,他们为我选择了一个人生前期的中转之地,而这一次,我将为自己选择一条继续前行的路。通过研究和斟酌,我选择了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这个最终成为我第二故乡的地方。

选择澳洲的理由,也是直接而明确的:这是一个繁荣稳定,制度健全,生活水准处于世界前列的国家,适合长期居留和发展,在全球所有移民国家中,澳洲的华人社会地位也属最高;对于留学而言,澳洲作为教育输出大国,有着齐全的学科,高水平的学府,而阿德莱德这个城市,宁静中不失繁华,纯朴间不乏时尚,相对低廉的学费生活费更是一个优势;让我欣喜的是,阿德莱德大学居然在遥远的津巴布韦驻有办事机构,这也为我在5所澳洲大学中最终选择了这所学府提供了最快捷的帮助;而在当时更没有料到的是,这个带有运气的选择,使我在若干年之后办理移民的过程,变得简单而便捷。

2000年2月,我在阿德莱德的大学生涯揭开了帷幕。从小对美术的爱好,对乐高玩具的痴迷,和对建筑师的崇拜,让我在高中时就决定将建筑设计作为自己大学的专业和人生的事业。阿德莱德大学建筑系是澳洲最好的建筑系之一,在这里,竞争和互助并存,冷酷与热情同在。初期的摸索和适应期是不平坦而且颇为迷茫的,比之津巴布韦的英式英语,澳式英语的口音让我很不适应;比之津巴布韦的寄宿制高中,澳洲日常生活中事无巨细都要亲自料理,也让自己有些忙乱。

但这些还只是小事,让我更为困惑的是,以往的学习方式在这里似乎并不适用。高中时期,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津巴布韦,都是以独立学习为主的模式,足不出户的闭门苦读,也可获得优异成绩。而在澳洲的大学里,这个方法是行不通的。澳洲大学更为注重团队交流合作的能力,以及学生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我随即对自己进行了调整,在学习上尽可能的和澳洲本土学生形成互动。整天和天生存在文化差异的澳洲同学扎堆在一起,并不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但我知道,毕业之后要在澳洲寻求工作机会,就必须学会当地的方式。年中假期的时候,我从阿德莱德大学学校老师口中了解到,一部分比较活跃的学生会利用假期找公司实习,于是我立即仿效,在黄页上查询业内的公司,给他们致电,请求免费实习的机会。大一结束后,我又利用长假的时间,在回国度假仅仅两星期之后,在家乡南京找到了建筑设计院实习,直至春节。

之后的几年大学生涯,我都在类似的模式中度过。学业终究是首要的,任何挂科导致的补考或重修都会带来时间和金钱的浪费,甚至更为严重的后果。在保证学业进展顺利之外,我又在随后的几个假期中参加了多方面的社会实践,除了在建筑设计单位实习之外,还在阿德莱德当地学校做过中文老师,在南京的某小学做过英语外教,在南京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做过兼职,还在阿德莱德的某慈善机构参与过澳洲夫妇领养中国弃婴的介绍及援助工作。

回想起来,这段光阴颇为丰富充实,其实这却是一个漫长甚至有些枯燥的过程。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积累阅历,养精蓄锐的必要过程。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方面,留学背景是一个良好的平台,澳洲社会对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是鼓励和欢迎的,而中澳两国之间在众多层面的紧密交流,也为中国留学生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可能。

阿德莱德大学毕业后,我没有迟疑和观望,立即递交了PR的申请。得益于几年前带有巧合性的选择了阿德莱德,我得到南澳洲的加分而达到了移民分数线,顺利获得了PR。这是人生新的一页,在走完了一段旅程的同时,我也打开了通向下一段旅程的大门,对于我来说,这才是留学生涯圆满的结束。在此,我不得不提到我的三位同学,一位由于不甘阿德莱德的平静与安逸,在大三的时候为了追求更广阔的前景而转学去了悉尼,另两位,则因为挂科推迟了毕业时间。这些原因最终导致他们与近在咫尺的PR失之交臂,并在之后不得不为此付出了大量额外的时间和金钱。这个例子对我们来说不失为一个警示:留学不容许消极和慵懒,也不需要魄力和豪情,留学的本质是一个成长和求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勤恳和踏实才是最重要的态度。

拿到PR之后,我回国享受了三个月的假期。那段日子是美好的,完成学业让我轻松,憧憬工作让我兴奋,还有父母的欣慰,让我觉得一切都那么有意义。虽然已决定在假期结束后回到阿德莱德求职,但我还是在国内尝试性的投了几份简历,没想到竟然获得了不错的回应,我的多年的留学经历,丰富的社会实践,以及澳洲永久居民的身份,都是强有力的敲门砖。但同时,回应中也指出了我的劣势,那就是缺乏长期的业内工作经验。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规划:回到澳洲获取工作经验,由此让自己无论在国内还是澳洲,都能具备职业竞争力。

找工作的过程是煎熬的。阿德莱德是个不大的城市,中等规模以上的建筑事务所只有几十家,我准备了制作精良的简历和作品集,分三批投遍了所有这些公司。整个过程耗时耗力不说,仅仅是彩色打印就花费了上千澳元,而且由于经验不足,在开始的时候不得要领,导致很多努力付之东流。我在此后总结出的经验是:

第一,求职信尽量用无可挑剔的英文写成。不可否认,留学生在澳洲求职的最大劣势就是英语,而在过程中,求职信是建立印象的第一步。当然,招聘不是英语考试,雇主招聘的目的,就是要找一个能为自己赚钱,或能为自己省钱的人,这也就决定了雇主不会对我们的英语水平有着过于苛刻的要求,而我们,如果能在信中把自己表现的诚恳而专业,又能写一手漂亮的书面英文,自然会给对方留下满意的第一印象。

第二,要事先对求职的目标公司有所了解,要知道老板的姓名。阿德莱德的公司大多规模不大,没有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老板通常都亲自过问招聘事宜。在求职信上写上老板的姓名作为收件人,至少能确保老板收到后会打开浏览一下;反之如果写上To whom it may concern的话,由于没有明确的收件人,很可能会被忽略;

第三,尽量不要用电子邮件形式,最好将材料打印之后装入信封邮递。这样一来会显得态度认真,二来也能避免意外:一份优秀的求职申请,如果被公司系统作为垃圾邮件过滤掉,未免太过可惜;

第四,申请寄出两星期后,一定要给所递交的公司打个电话,礼貌的询问对方是否收到申请材料,以及有否面试机会。这是必要的步骤。

我的申请全部发出之后,总共接到了4家公司的面试通知。相比之前精心准备的简历和作品集,面试本身才是主管生杀大权的一步,但获得面试至少说明公司确有招聘的需求,机会在手,就是成功了一半。面试的过程比想象的轻松得多,闲聊式的方式,让我感受不到过多的压力;而面试官们对我这个刚毕业的求职者似乎也都很宽容,没有什么严苛的要求和刁钻的问题,而我品格和素养,在留学期间养成的团队意识,实习期间学会的工作方式,以及令面试官们兴致盎然的个人经历,才是被关注的重点。我表现出了足够的自信和诚意,用流畅的英语介绍了自己,和对公司的兴趣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四次面试都在愉快的气氛中持续了45分钟至1小时。最后,除了一家公司在并无招聘需求的情况下,单纯出于对我简历内容的兴趣而面试了我之外,另三家公司都在几天后相继给了我所期待的回复。

按照自己的规划,我最终选择了其中一家最适合积累工作经验的公司并工作至今。在工作之后的第二年,我在阿德莱德东区购置了人生的第一套房产,之后的一年,我又加入了澳洲国籍。回首这些年,我的感受是欣慰的,为自己选择了澳洲和阿德莱德而欣慰,为自己在这片土地上耕耘收获而欣慰。人生的路还有很长,有了在澳洲打下的基础,我可以在未来自由选择发展的天地,无论去哪里,都可无后顾之忧;有了澳洲身份带来的便利,外面的大千世界,距离从小就渴望游历天下的我,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我想对正在留学和将要留学的朋友们说几点总结作为结束:

第一,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这个阶段的首要任务,对于留学生来说,这就是学业。在留学期间,顺利按时完成学业是一项使命,任何耽误或荒废学业的行为,都是愚蠢的;

第二,人生要有规划,但最好是踏实而可行的规划。有的时候,不要嫌自己的步子迈的慢,因为走得慢一点,才能走得稳一点,而走得稳一点,才能走得远一点;

第三,世界上不会有白费的努力,永远用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生活一定会用积极的结果回报自己。

相关阅读

阿德莱德朱旭东董事长创业经典故事

阿德莱德的中国风—孙程程的故事

阿德莱德启动南澳第一个国际学生机场欢迎处

阿德莱德-澳大利亚的学习之城

阿德莱德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