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kky的故事: 商科背景的我在世界500强的国防企业闯出一片天地

为了追寻更好的语言环境,从悉尼转学到阿德莱德;6年内从兼职税务会计开启职业生涯,如今已成功以高级财务分析师的身份入职国防行业中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同时更是南澳州CPA会计管理委员会主席;已经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依旧还在不断尝试新的东西……

年纪轻轻的他如何在阿德莱德拥有了如今的成就?我们采访了Rikky,让他和我们分享他在南澳州的留学及工作经历。

姓名:Rikky Wang
国籍:中国
学校与专业:南澳大学会计学学士(Bachelor of Commerce(Account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Sasa学姐:请Rikky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吧!

Rikky:大家好,我叫Rikky,2013年毕业于南澳大学的 Bachelor of Commerce (Accounting),是一名“老”阿德莱德人了(笑)。

目前我在全球500强的Lockheed Martin - 洛克希德·马丁澳大利亚分公司任职Senior financial analyst。同时也是南澳州CPA会计管理委员会主席及南澳州CPA会计管理讨论小组的召集人。

行业背景和公司小知识

Lockheed Martin是世界500强公司,在2020年排名全球第182位。该公司也是世界最大的航空航天、国防、安全和技术承包商,研发及出产众多高科技的产品。Lockheed Martin在南澳州 - 澳大利亚的“国防之州”首府阿德莱德设有分公司。国防产业位列南澳州七大支柱产业之一,一直以来都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拥有耗资$850亿澳元的国防投资项目,为当地创造了许多工作岗位。

Sasa学姐:当初为什么会选择阿德莱德?

Rikky:其实一开始我是在悉尼读的预科,但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好的英语语言学习和生活环境,我本科时候便决定从悉尼转到阿德莱德。来了阿德莱德之后我发现这里真的很适合学习,更纯正的语言环境让我的英语能力提升很快,这对我之后的生活以及找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也算是造就了我目前的成就。

Sasa学姐:来阿德莱德留学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Rikky:总体来说改变相当的大。刚出国时我跟很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性格内向谦虚,不太善于表现自己,但是我发现如果你不主动与local交流,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只说“Hello”就等着别人来找你——就像一个老外在北京街头跟你说完“你好”就没下文了,你也不会接着再去和他开启更多的话题一样。

所以我开始走出舒适圈,更多地向别人,尤其是local表达自己。阿德莱德人都很nice,就算一开始我说得并不是非常流利,但是他们也会愿意并很热情地和我交流。正所谓熟能生巧,多说多练不仅提高了我的语言能力,还让我建立了很强大的自信心,性格变得外向积极了起来,也发现了拥有沟通技能非常重要,更是我求职晋升的“利器”。

Sasa学姐:你当初是如何在阿德莱德开始你的事业的?

Rikky:当时候我很早就开始准备毕业后就业的事情了,我记得我是大二就开始找实习,上了很多网站投简历。当时候因为也有把简历和Cover Letter都准备好所以就也顺利获得了税务会计工作offer。那时候还在上学,一周就上两三天班,不过也从此开始累积了一些工作经验。

Sasa学姐:我们看到你进入国防企业之前也有过不少工作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Rikky:通过参加CPA举办的讲座,从前辈们的经验分享中我了解到与其在一家公司慢慢往上升,在move up的过程中多尝试去接触不同的公司,不同级别的职位将更有利于经验的积累、职业发展和晋升。我6年内换了4份工作,从税务会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师到高级财务分析师,每一份内容不同的工作都让我积累了不同的经验;过程中我还都在注重学习concept多于注重process,所以每一段经历都让我收获了新的知识和技能,让我整体有了质的提升,助力我为我成功得到下一份工作。

Sasa学姐:为什么会选择进入国防领域的?

Rikky:我经常都会参加CPA的各种networking。后来更主动成为CPA管理会计讨论小组的召集人,帮助促进每月的小组会议,这个讨论小组今年更正式被列为CPA南澳州管理会计委员会,而我自然而然更是该委员会的主席;此外,我还是CPA大会和注册会计师管理会计会议的定期主席。就是这让我成功“引起”了CPA部门理事会的主席的注意

CPA部门理事会的主席在国防领域工作了多年,有一次交流中,他便推荐了他们公司一个商科领域的职务给我。国防领域的工资还是很高的,而且一般公司的规模都很大,在南澳州的发展潜力也很好,所以当时候对国防领域很感兴趣。

Sasa学姐:当时候是怎么脱颖而出进入这个世界500强的国防企业的?

Rikky:虽然他帮我推荐的那次我没有成功,但初体验让我定下了进入国防企业的目标。所以在之后几年我开始了解国防行业背景,了解我的专业能在行业中做什么,如何提高自己在该领域的价值。同时我也有针对性地去搜索国防领域的就业机会和准备自己。

因为是世界级的企业,求职的过程还是很正式的——就是通过投递简历,多轮面试才能获得工作。所以说积极参加行业活动和networking都很重要!虽然不一定会带来直接的机会,但是可以帮你了解行业内容,应聘时可以知道怎么能够凸显自己对于该岗位的价值。最后我也成功拿到了Lockheed Martin的offer!

Sasa学姐:拥有商科背景的你觉得目前所在的国防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Rikky:我认为国防产业在澳大利亚,尤其是在南澳州的发展潜力很大,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南澳州作为“国防之州”,该产业不言而喻一直会是上升的趋势,吸引了很多国际合作项目;第二是政府每年投入在国防及航空上面的财政预算都很高,更一直在增长。就算是在COVID-19期间,预算投入也一直呈上升趋势。

Sasa学姐:我们知道你除了目前的工作以外参加了很多的行业内外活动,是怎么做到的?

Rikky:因为我相信参加不同的行业内外的活动,会让自己收获更多的曝光和人际网络,以及自我价值的肯定和别人对我的肯定(这些都可以为简历加分)。因为我在CAP参加的这些活动,CPA南澳州总经理还到我的LinkedIn平台上为我打Call!

同时我也是南澳大学的Business Career Mentor。这个项目每个月会让一位行业专家和前辈小导与在校学生catchup一次,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行业背景,工作环境,招聘趋势。期间我们会给学生指导修改简历和cover letter的建议,以及和他们一起参加networking等等,为他们建立行业人脉。

我在学生时代就因为作为学生参加了这个项目提前开始接触所学行业;现在作为有6年经验的前辈小导(还在第5年时获得了南澳大学颁发的“奖状”),我带过的学生有的在读书期间成功进入4大会计做了实习生,有的毕业后也在当地入职了名企。

因为这些突出的成就和回报,让我坚持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在工作之外的活动

Sasa学姐: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你的求职心经吗?

Rikky:首先,是心态的转变。求职时不要觉得自己是来学习的,而是要告诉雇主你掌握了什么知识,能帮助雇主解决什么问题,向雇主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

其次,注重概念(concept)而不是程序(process)。比如我毕业6年换了4份工作,虽然工作内容都不太一样,但是需要的concept都是相似的。

第三点,要学会主动出击。要懂得主动与人社交,不管是推荐工作或者做举荐人,尤其在阿德莱德,建立人际网络对求职很有帮助。

Sasa学姐:最后,给学弟学妹们一点留学南澳州的建议吧。

Rikky:不管是生活上、学习上还是求职上,都不要太过只看结果,不管结果怎么样,我相信亲身经历的过程都是最美妙的,最值得去体验的。现在我还是会勇敢去尝试新的东西,参加不同的行业内外活动,让自己拥有更多全新的接触。

“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希望Rikky的故事,可以激励一时犹豫不定的你坚步前行。

南澳大学介绍

南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简称UniSA)是一所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学,也是澳大利亚科技联盟 (ATN) 的五所大学之一, 现有在校生约32000名,其中包括5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在2019年THE世界年轻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6,全澳第3,更被誉为“世界年轻大学中的黑马”。

阿德莱德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