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故事 | 帮助他人,成就自己的国际学生奖“三料”冠军Amy Shi

10月16日,第十届StudyAdelaide国际学生奖的获奖名单在万众期待中揭晓!年仅18岁的中国女孩Amy Shi从来自51个不同国家,24所教育机构,共325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年度大奖 – 2020年年度国际学生奖!不仅如此,她还包揽了卓越学术(中学生)奖和这两个类别的奖项,成为了第十届StudyAdelaide国际学生奖的最大赢家……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施予亦另一种收获。我们本篇故事的主人公Amy 的中文名字“Shi Yu”,在中文里表达的就是这样一种“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也是Amy的人生信条:唯有帮助他人,才能成就自己。

究竟有着怎样出色的表现才可以让评委们赞不绝口,一人独揽3项大奖,横扫第十届StudyAdelaide国际学生奖?Amy用她出类拔萃的专业学术成绩和令人惊叹的社会服务表现,向所有人证明她的实至名归。

姓名:Yu(Amy) Shi
课程:IB国际文凭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年级: 12年级
学校:南澳州公立学校格林纳格国际高中(Glenunga International High School)

南澳州,梦开始的地方

2017年,怀着开拓眼界和提升英语的初衷,Amy踏上了南澳这片土地。选择南澳州是因为它的包容和友善,Amy的妈妈认为有着“学习之城”的美誉的南澳州是再适合Amy不过的地方了。

事实证明,Amy一家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一来到南澳州上学,Amy就感受到了这里热情友好的氛围,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不但对作为一个国际学生的她无比包容和接纳,还给到她绝对的支持和认可,并为她提供了许许多多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


Amy在StudyAdelaide第十届国际学生奖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

如今,Amy已经成为了学校引以为傲的12年级学生领袖,并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志愿帮助了更多国际学生融入这里的学习生活,走进南澳州的社区,了解南澳州的文化。在这项志愿工作中,Amy已经累计投入超过了300个小时,但Amy丝毫不感到厌倦,她说:

"学校很认可我在校做出的贡献,同时我也认为在格林纳格国际高中担任学生领袖的经历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一段经历,甚至会为我未来的职业发展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除了在学校发光发热,在许多本地的志愿者服务和善款募捐的义工活动中你也能发现Amy的身影。不仅如此,Amy还发起了一个名为“语言和生活”的非营利项目,通过线上平台给世界各地的孩子们提供外语辅导。

说起创办这个项目的初衷,Amy表示出国后她深感语言是一项核心技能,尤其之于教育。但受限于经济因素,很多孩子没有条件去学习外语,因而无法走出自己的舒适圈,阻隔了文化的传播与交流。“语言和生活“这个项目的搭建就是为了给所有想要学习外语但没有条件的孩子们一个平等的机会。

目前,在Amy和她的项目中其他志愿者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语言和生活”项目已经成功帮助了数百个这样的弱势儿童和青少年

从南澳走向世界

在2020年的,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的“助力年轻一代”的主题论坛上,Amy作为年纪最小且唯一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代表,和其他来自韩国、印度和中国的组员们一起来到泰国的贫困乡村考察。

通过为期一个多月的深入探访和实地生活,Amy他们用当地触手可及的原材料创造了一种手工皂,并将产品制作方法毫无保留地教给了当地的村民们。在支教小组离开后,手工皂为当地收入有限的村民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可持续的经济来源,改善了孩子们的教育环境,对贫困村落产生了长期的积极影响。

南澳是鲜花盛开的“土壤”

留学生活充实而精彩的同时,正在攻读IB国际文凭课程的Amy的学术成绩也令人无可挑剔。IB课程是全球范围内受到高度认可的高中课程之一,其成绩被世界各所大学广泛认可。虽然IB课程的课业量和难度都很大,但Amy依然取得了优异成绩并获得了校长颁发的优秀学术成就奖。

在南澳数学协会的学生竞赛之夜,Amy作为高中组最佳数学竞赛队的一员,也同时受到了南澳州教育局的邀请,作为国际学生代表出席EALD会议(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方言会议)

Amy将她在南澳州杰出的学术表现归功于老师们的倾囊相授,她说:“我觉得我之所以能在这里取得成功是因为老师们的尽职尽责,他们给予了我最佳的学习机会。”对Amy来说,南澳州无疑是她成长的肥沃土壤,给了她渴求的充足养分。


*Credit theAdvertiser

光明的未来就在前方

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夺走了Amy的祖父。由于国境封锁的限制,Amy没能参加祖父的葬礼。但她仍在巨大的悲痛下竭尽自己的所能,向南澳州的各个社区、医院和机构运送了数百个口罩,并志愿担任翻译帮助身边的人更好地了解疫情,一起共度难关。

谈到未来,Amy希望自己能够在非营利组织中从事社会服务相关的工作。Amy说南澳州的学习经历让她成为了一个能在他人需要帮助时施以援手的人。在Amy无时无刻不心系他人热心奉献的同时,她在南澳这边土地上也收获了许多许多……无论是在南澳洲的学习还是生活,Amy无疑都交上了一张满分的答卷。

在南澳州完成高中学业的Amy向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各所知名学府都递交了申请,现在的她或许还不知道未来会去向何方。但是能肯定的是,那一定是一个无比光明的未来!

Amy说:“无论走多远,我都一定要回到南澳州,回到阿德莱德,因为这里是成就我的地方,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阿德莱德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