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林德斯大学环保博士连宇分享留学生活

弗林德斯大学环保博士连宇分享留学生活

转眼来南澳州阿德莱德已经两年了,一直也都没有写一篇像样的日志来记录这一切。所以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阿德莱德这里的学习生活点滴。

1. 学习篇

首先要跟大家说的是学习。我本科读的是湖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现在在弗林德斯大学攻读博士,环境健康方向,主要研究污水处理以及其对人健康的影响。我是国内本科毕业之后就来弗林德斯大学读博士的。之所以没有读硕士而直接读博士是因为澳大利亚大部分本科课程的学制是三年,在本科阶段成绩非常好的毕业后可以选择读一年的honours学位,中国应该叫荣誉学士学位吧,读完honours就可以直接读博士。由于我国本科是四年,换算过来也就相当于当地的本科加honours了吧。(这纯属我的猜想了,其实通常国内没有作过相关研究,是很难直接申请到博士的,这也是我到澳洲之后才发现的)。所以很幸运,我跳过了硕士阶段的学习。

我是持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在弗林德斯大学读博士。这个奖学金为我提供了在弗林德斯大学读书期间的生活费,学费则被弗林德斯大学全部免掉。所以我在这边读书基本上不需要家里花一分钱。看了下目前弗林德斯大学对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项目,免学费的领域主要是科学,工程和健康科学方向。如果你正好是想做这些方向的研究并想获得奖学金,可以参考弗林德斯大学的网站具体的研究方向和导师信息,我把网址贴给大家:点击这里

关于国家公派留学生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在国内很多大学都有,但如果你不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可能就不知道。因为我当时在读湖南大学和弗林德斯大学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弗林德斯这所学校通过老师那里也有所了解,而且澳洲的环境专业在世界上也属于前沿水平,所以基于此我选择弗林德斯大学。

然后是来到澳洲以后的学习,这里要介绍一下我的导师,下面简称N。她是英国人,非常非常好的人。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N的时候她非常热情友好,一点也没有架子。她很认真跟我说不要叫她教授,直接叫名字,因为系里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这句话也一直贯穿在我这两年的生活中。博士的学习方式和本科不一样,澳洲和中国的学习方式也不一样。我和N基本保证每两周开一次会,每次1个小时,讨论一下我在科研方面的进度。其他时间我自己做安排,自己做研究, N起到的作用就是帮我从更高的视野把握方向,帮我分析利弊,给我指导。她从来没有要求我做任何科研任务之类的东西,只会给一些建议,基本上都是我自己做了然后告诉她,然后她会评价这样做的优缺点,几乎在所有的会议结尾N都会真诚地跟我说,Well Done!Excellent!(做得很好,非常棒!)刚开始来澳洲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可她还这样夸我,有点不好意思,所以只好自己更努力,这样才能配得上这句夸奖。所以我感觉自己在科研方面进步还是比较快的。在学习上我有不懂的都可以随时问N,邮件或到N办公室面谈。生活中我们就是朋友,几乎无话不谈,N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尤其是茶文化,懂得比我这个中国人要多,哈哈。

除了会议时间是固定的,我的其余时间全部都是自己自由支配,所以我会有时间打工,旅游,做一些社团活动。我不会浪费自己的时间,一直希望在博士学习期间争取既能在这边体验西方的生活方式,也能保证学习的质量。顺便说一句,弗林德斯大学的校园是以当地学生为主,80%以上是当地学生,有很好的语言环境,弗林德斯大学在阿德莱德市的南部,平时活动范围内碰到的也都基本上是当地的鬼佬。这也给我体验西方的生活方式创造了良好环境,与我的期待很相符。

2.打工篇

打工是留学生生活中最重要的话题之一,而澳大利亚是全球打工工资最高的国家之一,所以如果留学到澳洲不打上一把工那真的是会有点遗憾的。我在阿德莱德这边的打工经历还算丰富,做过的工种非常多。第一份工作是园艺,简单的说就是推推剪草机,修修花园的边角。做园艺需要熟练操作几种工具,然后要能分辨花和野草,我的雇主是一个退休的英国老兵,非常有耐心教我,工资$15/hour。我也做过清洁,帮一些老人家打扫房间,主要工作是擦玻璃,吸尘。这份工作要求你有自己的吸尘器和化学药品,工资$20-22/hour。我还做过初中生Tutor,数学辅导老师,也就是教小孩解一元二次方程之类的,工资$20/hour。

我做过的最长期的工作之一是按摩,按摩需要培训通过考试,工资是按工作时间算,就是说工作时间是$24-30/hour。我做过的最高端的工作就是给国内的一名来访校长做一周的私人助理了,主要工作是翻译,做记录,还有陪同他们在阿德莱德游览。这种工作可遇不可求,不仅可以学习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工资还高,$33/hour。现在我还会在弗林德斯大学的国际办公室做一些翻译和市场方面的工作,这个工作也是机缘巧合多跟弗林德斯大学的员工们主动交流而获得的。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很多澳洲高等教育方面的信息,同时对自己的英语水平肯定也有很大的提升。

3.住宿篇

弗林德斯大学有宿舍,但租金比在外面住要贵一些,大概是$200/week。我为了省钱没有在里面住过,倒是有一些朋友在里面住过。不得不说的是弗林德斯大学大学的宿舍条件确实是比外面的私人住所要好很多,除了方便整洁的住所厨房洗衣室外,休闲室里竟然连乒乓球桌都有,我和我的朋友们经常在那里切磋球技,也算物有所值吧,大家感兴趣的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做决定。

最后总结一句,来到澳洲留学这两年的学习生活节奏并不快,但也在慢慢进步,付出才会有回报,乐观总会有好运!

相关阅读

阿德莱德大学美女博导蒋颖的留学经历

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校区在读博士吴运阳

杜仁杰在阿德莱德的巧克力故事

阿德莱德官方微博